桀骜的质数

21世纪生存守则

  万圣节! 吸血鬼鸮 魔女赫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时隔数日,清晨6点,后街,赫默出门倒垃圾。打开回收站垃圾桶,一个苍白的人形探出头。大惊之下,赫默连连后退,一脚踹在垃圾桶上,垃圾桶轰然倒地,白面鸮从里面慢悠悠爬出来。

  大约是刚收过垃圾,桶内空无一物,只有黑色垃圾袋簌簌发响。如此如此,沿路揭开上百个垃圾桶盖后,白面鸮终于在天亮前找到了睡觉的去处。至于过几个小时,太阳升起,居民前来倒垃圾时侯的事,她没想那么多,大不了从内侧抓住桶盖别让他们打开,反正周围有的是垃圾桶可供选择。

  然而事到临头白面鸮根本没能及时醒来,若不是赫默隔着桶给她一脚,她想必会安睡到入夜。清晨六点,阳光尚可以接受,白面鸮爬起来打招呼:您好。赫默没有好脸色:你怎么回事。

  “我是一个无家可归的白化病患者。”白面鸮张口就来,“阳光对我的皮肤伤害很大。”

  “……你是吸血鬼。”赫默肯定地。

  “竟然说什么吸血鬼,”白面鸮信誓旦旦,“您是不是看太多幻想小说了呢?”

  “我是魔女。”

  “……”

  “是,我是吸血鬼。”立刻承认了。

  赫默第一眼就看出白面鸮是吸血鬼。作为活了近百年的魔女,她也算见多识广了,但落魄到留宿垃圾桶的吸血鬼还是头一次见。一般而言,就她了解的情况,从前活着的那些吸血鬼要么死了,要么非富即贵地继续活着,几乎不存在什么中间状态。吸血鬼的形貌特征魔力波动她再熟悉不过,即便距离上一次见到吸血鬼已经过去了数十年。

  一时间不知道说些什么好,赫默绕过白面鸮将踹倒的垃圾桶扶正,以便完成此行的本来目的——倒垃圾。清晨六点,正是赫默打算睡觉的时候,前一天耗费太多时间整理资料,用眼过度,现在只想闭上眼睛。打算离开,身后吸血鬼的目光却使她如芒在背。无奈,她转过头,和白面鸮面面相觑好一会儿,开口问:“你现在打算怎么办。”

  “我是一个无家可归的吸血鬼。”白面鸮一字一顿。

  “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地方吗?”

  “我是一个无家可归的吸血鬼。”白面鸮重复。

  赫默深吸一口气,太阳穴突突直跳,她花了足足30秒来做心理斗争,想到白面鸮的临时住所已不再可用,最终还是大发慈悲地,“你跟我来吧。”

  “您打算收留我吗?”

  “21世纪的人类社会中,非人的生物要互帮互助。”赫默冠冕堂皇地。她还没有下定决心,吸血鬼是麻烦的生物,或许过一会儿她就要改变主意请白面鸮离开了。

  白面鸮于是亦步亦趋地跟上来,也不担心是否会遭人拐骗。太久没有进食导致嗜睡,她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,目前的情况下,没有什么能比睡眠更重要。

  

  赫默的居所是两层楼的独栋住宅,客房常年闲置,堆满杂物。感谢便捷的除尘魔法,赫默挥挥手处理掉灰尘,指着光秃秃的full size小床说你就睡在这里,虽然来不及整理,但总比垃圾桶要舒适。具体的事情,睡一觉起来晚上再议。

  白面鸮想说,我想要一盏棺材,我需要密闭的狭小的空间。然而环顾四周,客房通风不良,向西北方开的小窗被不透光窗帘遮蔽,不开灯就暗无天日,小床被杂物簇拥,可活动范围十分有限。好吧,如此看来,该房间完全符合吸血鬼的需求。

  

   赫默醒来时是下午四点半。竟然顺利地睡眠八小时而没有在中途醒来,她感到十分振奋,认为这是一个好兆头。吸血鬼一般在夜间活动,因此距白面鸮醒来还有数小时,她可以享受一下非工作日所剩不多的闲暇,顺便考虑该拿吸血鬼怎样办。在她的认知里,吸血鬼大都离群索居,性格古怪,或许是刻板印象吧,但吸血鬼不离群索居未免容易暴露,而远离人群太久,会变得性格古怪也不是他们的过错。

  那家伙最好是有自己的安排。她想,如果能够互不打扰,想要暂住也并非不可以,大家毕竟都要在人类社会的夹缝中生存。给自己煮了杯咖啡,就着黄油面包吃了顿简易早餐,赫默打开通往地下室的门,去会见她瓶瓶罐罐稀奇古怪的魔药。

  从前扬言要做出“治愈一切疾病的魔药”,然而时代在进步,她意识到比起魔法和炼金还是现代科技比较靠谱比较有前途,于是魔药渐渐变成无伤大雅的爱好,最新的得意之作是能使自己变成猫头鹰的口服剂。


  自娱自乐的时间飞逝,夜幕很快降临。赫默关掉闹铃,在水池边洗手消毒,走上楼去查看白面鸮的状况。客房无声无息,赫默敲门,无人应答,更大力敲门,仍旧得不到反应。于是她推门而入,吸血鬼一动不动死人一样规整地躺在床上。不得已,赫默上手摇晃白面鸮,担忧她是否患有不可知的绝症。在摇晃下白面鸮终于悠悠醒转,问候赫默晚上好。

  “你怎么回事。”说出口赫默突然感觉这话似曾相识,讲过不止一遍。“为什么难以醒来。”

  白面鸮解释,这是久不进食引发的嗜睡症,只要喝到血液,一切都会好起来。她不久前刚结束一场长达数十年的睡眠,一觉醒来发现住房正面临拆迁,正是挖掘机的声响将她吵醒。无法站出来说自己是住户,否则将要被要求提供身份证明,无家可归于是开始流浪。

  “如果是这样的话,可以购买动物血液给你。”

  “不,我只能喝人血。”

  “为什么。”

  “因为我是贵族。”

  “?!什么?”

  “我说,因为我是贵族。”

  这种说辞闻所未闻,赫默感到自己的知识体系受到冲击,她努力压抑抽搐的嘴角,“请详细说明一下。”如果只喝人血,吸血鬼早该灭绝。

  “吸血鬼几乎没有生殖能力,以吸血和哺血的方式获得后代。”白面鸮解释。“父母都是吸血鬼,我算特例。血统纯度太高,只有人血能够起效。与此相对的,不吸血也不会有生命危险,只是嗜睡。”

  “没有生命危险真是太好了。”赫默如释重负,“客房平时不会用到,你想睡多久都可以。”

  “我以为您会说给我您的血。”白面鸮失望。

  “我可不是菩萨。”

  “我看您慈眉善目。”

  “……你还是好好规划下自己的人生吧。”

  “确实,我或许是该找个工作。”白面鸮若有所思,“是否有工作可以推荐?我还不太了解当今社会行情。”

  “你是没有身份证明的黑户,很难找工作吧。”赫默无奈扶额,“不过听说有地方会接收偷渡者劳工,偷渡者没有身份证明。你可以去那边碰碰运气。”

  “您做什么工作。”白面鸮好奇。

  “我开一家诊所。”

  “您一个人?”

  “是的。”

  “我可以给您当助手。”

  “不行。”赫默严词拒绝,“吸血鬼对人类有吸血冲动。让你参与医疗事业是绝无可能的。”

  “这个问题很好解决,只要您给我血喝,我就不会有多余的吸血冲动。”白面鸮循循善诱。

  “……我的智商是不是被低估了。”

  事实上,情况是这样。如果将白面鸮比作一台机器,那么机器需要提供能源才能如常运转。没有能源的时候,机器就得休眠。

  “因此,如果有我能帮上忙的地方。就提供血液来使我为您所用吧。”

  “好吧,你这样讲我倒是过意不去了。”不愿意将人际关系太过功利化,赫默妥协。”我会给你提供血液,你也可以来我的诊所帮忙。食物和住所,此外不再有更多的工资,你接受吗。”

  “非常感谢。”白面鸮欣然,“您可以称我为白面鸮。”

  “好的。”赫默在口袋里摸索,掏出自己的名片递给白面鸮,“这是我的名片,从今往后请多指教。”


  自缺乏饮食起,饥饿和睡眠就在白面鸮体内斗争。为了不危害社会进而被社会除名,白面鸮将食欲转化为困意,成功昏睡到现在。太久没有尝过血液,她几乎忘掉血液的味道,头脑中神经已经开始自顾自兴奋,预支出美好的色香味并分泌多巴胺。冷静点,她对自己说,要克己自制,把握分寸地食用血液,否则将要辜负对方的信任,不利于一段关系的长期发展。然后她听见赫默问,“你一餐需要多少血液?”

  “不会对身体造成负荷。”她回答,“您不用担忧。”

  “我的意思是,大约多少毫升。”

  “没有人会量化这个……”

  按照医疗献血标准来制定,一次献血200-400ml之间,两次献血间隔应不少于半年。因此,如果按照一周供应一次血液来计算。赫默思索。

  “我每周会提供70ml血液,分装成7支10ml的试剂放在冰箱上层。你可以自行取用。”

  “等等。”白面鸮打断她,“为什么不能直接吸血呢。不会疼,不如说甚至很舒服。”

  “啊,我非常明白这一点。”赫默打了个寒颤,似乎回想起什么不好的东西。“太舒服了,有点恐怖。”

  第二天是工作日。赫默决定带白面鸮去熟悉环境。为了让白面鸮能够按时醒来,她找出老式的发条闹钟。通过摆锤敲击它能够剧烈震动并发出巨大噪音,功效不啻于在窗外有挖掘机驶过。白面鸮接过,是的,如此我想必能够按时醒来。

  

  

  被闹钟吵醒,白面鸮依照指定路线来到冰箱前,拉开门看见侧面整齐摆放着七只玻璃小瓶。为了使自己入睡赫默昨夜在取血后服用安眠药,正和残余的药力以及身体的疲惫斗争。白面鸮拿出血瓶,揭开瓶盖,倾倒,血滴在舌尖,点燃沉寂已久的味蕾,一路通过鼻窦,到达前额叶,最终在头脑中爆开。

  漆黑的雨夜,草木雨水泥土的腥气,血的味道。这个味道她决无可能忘记。

  窗外是铿锵明亮的白日。

  太好了,白面鸮几乎感动,原来当年我没有杀死她。






可能有后续但我觉得其实停在这里挺好的。  

  







  

评论(4)

热度(2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